云九

飘如陌上尘

二十八。

道长一直觉得和这个世界有距离,一种没法用语言去说明的距离感,流浪其间。一个人到了心澄神清的阶段,就会有这种感觉的吧。人生无根蒂,飘如陌上尘。分散逐风转,此已非常身。
所以我从小便觉得自己轻如羽,没有遥不可及的梦想,甚至可以说没有上进心。不打架不骂人,吵架也吵不起来,岁数越大性子越冷。家母时常说我是一个,没有主见的人。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没有主见,而是懒得去争。若我觉得没什么不妥,也不会去开口将大多数人认定的事情更正的更圆满,我觉得毫无意义。就像你拎着一条和我审美完全不同的裙子问我好不好看,我只会告诉你,你穿上应该不错或者我觉得你适合另外一种风格,而不是好看或者不好看。
我不恐惧未知事物,我也经常会在接触新事物后花一些时间去多方面了解,而了解之后我如何看这个事物,无人说起,我也不会发表言论。家母又经常说我,小时候喋喋不休,长大了惜字如金。自然,她指的是在面对一些人事物方面。然而,思维的运转多少随了我的个性,惜字如金是因为无必要开口。越年长越觉得多听少说的高明之处,尤其对鱼龙混杂的社会。
朋友无多,你活的孤不孤单啊。这是家母经常说的第三句。我从来觉得朋友多不多和孤单没关系。越热闹得地方反而有越孤单的人,为什么。因为不是身边孤单是心里孤单。一个没有心灵寄托的人是很可怜的,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有信仰,生活会踏实心安。这个信仰源于你自己,不管它是什么,是真实的也好不真实的也罢,都是你自己所热爱的。这无疑是一种动力。一个朋友成群的人我只能说他性格不错,交际手腕很好,但绝不会去评论他孤单与否。而不知长辈口中所谓朋友,又经得起几年的考验。可能朋友两字对很多人来说,认识说过话一个圈混过都能算朋友,但对我,没这么容易也没这么简单。陌生人,熟人,老熟人,友人,知音。很多人都卡在熟人那里罢了,一两年的交际就老朋友长老朋友短的,面子我给,但其他的有点自知。但不论哪一档的交际,都是真心论交,这也是为人根本。
前两日看书,看到一个词,讨债。有的人这辈子就是来讨债的,但TA找的这个对象却不知道是不是上辈子欠他的人。TA一生都不会知道否找对了人,而TA讨债的唯一方式就是一心一意对这个人,而且一直跟在身边,而这个被讨债的人如果对TA有二心,命运就会惩罚他,可能家破人亡可能妻离子散,可能一贫如洗,可能生不如死。家母也经常说,你是来讨债的吧。可明显我不是,但生育之恩大过天地,又岂是一个烂俗的债字能概括的了。我这辈子是不会去找人讨债的,我觉得我是自己的债。我该让自己活得圆满,我也该对自己一心一意,所以从了自己,也看透很多东西。
而其他的羁绊,就正如道长所说,“人与人之间的许多交集,不过是在还债,还完了,就两清了。所以越往后走,越轻松。结缘,又何尝不是在了结缘份。而攀缘的世俗人,却是越牵缠越深。”
当然,突然唠叨这些也是只因为自己起了和道长同意的念,也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和人声鼎沸的白天无数次觉得漂泊不定。
还好,和道长一样,我们都已找到归途。

其实莹儿,有时候,缘分是单方面不愿意了结,比如我。我一直觉得,我应该牵着这缘分走下去,走到我再也走不动,就让这缘分随我一起入了轮回。
我是有很大私心的人,大到毫无私心。

我的小姑娘总有很多烦恼,也是个嫉恶如仇的人,所以这几日看着你活跃身影,更多的是一种不忍之心。不论怎样的伤害,我都不希望你受害。可那是不可能的,我已经无能为力,只能看着你。
也许是你青春该有的活力吧。但这份心,长大了,也该收敛收敛。再过三五年,你也要学会适应满是陷阱的社会,人言可畏,三教九流的社会。

我多么希望你能不长大。
又多希望你能更成熟。

不知道你这学期体育报的什么,一定要小心,别再磕伤自己。

愿有好心情。

——
人生无根蒂,飘如陌上尘。分散逐风转,此已非常身。

 
2017-09-14
/  标签: 我的小姑娘
   
评论